Jayssi

浮云没有本身的轨迹,结果却在闲逸与游荡中消磨了自己。# 公众号:一介岛民

这或许,是我迄今为止写过最长的一篇年末总结。

到了最后才终于明白,
如若要真真切切地了解某种境况,
只能静候某些事情的发生。

每当有了不同的经历,
回过头来我总能从这句话中品味出不同的味道。

2016年对于我个人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

这一年,发生了太多我曾预想到过,但还是来得有些令我猝不及防的事情。

这一年,我走出了校门,走进了社会。
懵懵懂懂间,在跟随互联网的浪潮之下,走上了产品设计这条充满无限未知的道路。

这一年,我给自己计划了很多东西,
以至于有些时候静下心来重新思考时,
觉得自己在某些事情的认知上,似乎还是有些过分的担忧。
以前的我总是说,庸人自扰。
可如今呢?
自己却成了自己眼中的庸人一枚,说来倒也是有些讽刺。

这一年,我得到了很多东西,但同时也失去了很多东西。
说实话,心里确实有点不甘,
但值得庆幸的是,
现在还有一点点试错的资本。

这一年,我一直都在学习一件事情,
那就是[ 悟 ]。
我认为,[ 悟 ]是知识通往智慧的一座桥梁。
这段时间,我也一直在参悟[ 命运 ]这个词语。

我经常在虚拟的网络世界和现实生活中听到这样一句话:知识,改变命运。
我一直在思考,是不是学习了更多的知识,就能够如愿以偿地把握住自己的命运呢?

在平时跟一些学历比较高的朋友接触过程当中,他们有时候会跟我倾诉,即便自己通过知识站到了自己想要的位置,当然也获得了十分可观的经济基础。但是他们依旧会觉得,命运似乎总是在理想生活跟他们之间,隔开了一段说不清道不明的距离。
一段触手可及,但却又遥不可及的距离。
就好像,大海跟蓝天的交汇处,看起来似乎就在眼前,但实际上却怎么也到不了。

后来我发现,其实这个问题跟绝大多数的问题一样,也都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
知识和命运之间,实际上并没有存在什么必然的联系。

知识,从我的理解,它只是帮助我们更好地去认识这个世界的一种工具而已。
你看了多少书、积累了多少知识,也就意味着你,可以窥见到这个世界的维度,有多广。

而命运,则更多的是我们对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一种自身价值的认可程度罢了。
我们在取得一些成就的时候,心里总是会不自觉地暗示自己:命真好,运气真不错,我的努力没有白费,不能骄傲,再接再厉等等此类的话语。
这些,其实本质都是自己对自身价值的一种认可。
所以,当你到了生命的终点之前,如果你对这一路上的自己感到还算满意,觉得自己顺利地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结局的价值和你理想中的价值达到一致,那么你会认为自己的命运其实是好的,反之亦然。

话又说回来,那既然命运跟知识脱离了关系,是不是命运就不能被改变了呢?

我是一个控制欲很强的人,一开始想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否定了这个假设。
因为对于我个人而言,我的命运不能自己去掌控,将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这一年,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后来我发现,当我每天准点下班的时候,我晚上可以提前至少45分钟入睡,白天可以早起45分钟健身、做早餐,身体状态相比晚睡晚起 来说,有了明显的改善。

而这其实,本质上只是一个习惯上的问题。

是的,当你想改变自己命运的时候,不妨尝试一下改变你现在的习惯。

如果你觉得自己当前的生活过于枯燥乏味,想要一个有趣一点的生活,那么其实你可以先改变一下自己当前一成不变的生活习惯,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一些乐趣,慢慢使自己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或许在某个不经意间,你会突然发现,生活变得跟以前不一样了。

……

前些日子,有个朋友跟我说了一句话:
JC你变得比以前爱说话了。

是的,这一年我确实说了很多话。
在以前,认识我的人都说我不喜欢说话的,总是面无表情,跟我容易产生距离感。
而我,也确实一直把自己定位成一位聆听者的角色。
毕竟在一个环境里,如果所有人都是演讲者,那么其实也就没什么意思了。

如今,我说出了更多的话,其实只是为了想寻求一些共鸣而已。
而这个改变,也确实帮助我碰上了一些有想法、志同道合的人。
现在的说话,是为了更好地去交流。
当你听了足够多的话时,你或许就会想要去寻找一位,愿意静静听你说话的那个人。
我始终也认为,生活里遇到的所有,都是相对的。
相对的好、相对的坏、相对的人际关系和相对的价值体现,……

这一年,我也更加明白了很多生命中的参与都只是暂时的。
暂时性的相识、暂时性的相知、暂时性的爱恋、暂时性的伴随、……
最终,各自天涯。

2016的变故或许有些多,直到昨晚还接到了家里传来一则不好的消息,昨晚的我一直辗转难眠。

这个时候如果你问我,2017年会有怎样的计划跟打算?
我的回答是:没有。
2017年,我想尝试体验更多的偶然。

今天是2016年的最后一个日子,再过几个小时就能见到几位久违的发小。
记得上次聚在一起已是去年春节的时候了,也不知道在这段时间里,大伙的容颜、内心是否产生了一些变化?
我是一个对未知的事物容易产生期待和向往的人,
也喜欢对未知的事物构建具体的形象,并在探索的过程中一步步去证实自己的猜想。
带着这份求证的心情,
我踏上了前往[ 学院 ]站的 b17 路公交。

末。

评论

© Jayssi | Powered by LOFTER